Story of Wine  今天,世界各地的酒莊都在流行著一種“葡萄園占星術”,釀酒師們在葡萄園裡種滿花花草草,以增加土壤的動力,讓葡萄藤力爭上游向上生長,他們相信星象、四時節氣與地球磁場,認為這一切都會影響到植物的生長,他們也像東方古代的農人,依照農曆播種、除草、收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Cono Surf

Cono Sur的葡萄園借助小鴨子們來提升土壤的機能

有機也罷,綠色也罷,我們並不想在這裡翻拍懷舊劇。尤其是吃喝,炒冷飯多無趣,況且一旦跟綠色或有機掛上鉤也就順理成章地成了健康、無化肥的同義詞。有太多人為有機食品搖旗呐喊,至於在味覺上香不香,好不好吃,與非有機的東西有何區別似乎就沒人再深究了。人們給有機食品的褒獎如同洗衣粉廣告,在一件髒衣服面前大張旗鼓地顯示自己具有超強淨白功能。如果不是環境的惡化,一件只穿了一天的衣服能達到離譜的骯髒指數嗎?同樣,如果不是土地被過度開發,一個水蜜桃為何全無10年前的桃香和汁水豐盈的口感?又想馬兒跑,又想馬兒不吃草。天底下有這樣的便宜嗎?

世界上總有一些訥於言,而敏於行的人。他們低調地從一草一花開始,保護著身邊的環境,創造著美好的生活,不僅為了自己。本文要講的就是關於他們的故事。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假如神是一位釀酒師,那麼他釀的葡萄酒一定古法自然。

 

 Sun Energy House

使用太陽能的玻璃暖房辦公室內,你聽到的不是電話鈴聲,而是靜謐的自然之聲。

 一項有關英國人葡萄酒消費的最新調查發現,英國獨立葡萄酒商店有機葡萄酒與生物動力葡萄酒銷量增長顯著。英國OLN網站在對200家獨立零售商進行調查後發現,31%的零售店內有機葡萄酒與生物動力葡萄酒銷量上漲;47%銷量穩定。半數以上受訪酒商表示,將採購更多的有機、生物動力葡萄酒,48%酒商無此意願。不打算購進更多有機葡萄酒的商戶中,有42.5%認為市場需求量不高;19%表示有機葡萄酒定價過高,消費者難以接受;還有13%認為有機葡萄酒品質不是很好。

 事實上,近幾年有機葡萄酒在美國、歐洲等國家和地區也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生物動力與有機葡萄酒正好迎合了當今人們的環保潮流。不過,在亞洲地區,大多數顧客關心的只是葡萄酒的品質與價格,而非種植方式。到底什麼是有機呢?Google一下就知道了。1981年,有機農業”(或稱生物農業)在法律上被定義為不含人造化學物質的農業操作。最核心的意思是不用人造化肥。儘管各國對於有機葡萄酒的定義並不完全一致,大致上分葡萄的種植和釀造兩個部分。

 

 Wine China

 這裡的樹藤離地面都有一米多高,而且樹冠部分力爭向上,這是生物動力學法種植葡萄的結果。

在葡萄種植的方面,必須符合以下幾點的條件: 

1. 葡萄樹要按照生物自然的節氣來種植。

2. 不可經過化學合成物質的處理。認證為有機的葡萄園中,嚴禁採用能被葡萄樹吸收的化學物質,如農藥、除草劑、殺蟲劑和化學肥料等。

3. 在有機葡萄園中只能採用天然的物質做肥料,例如牲口糞便、海藻和植物混和肥料。

4. 完全以人工採收,剔除損壞或不熟的葡萄。

5. 需經過若干年以有機方式栽種,讓土地恢復健康,方能取得有機認證。

 

至於釀酒方面,則需遵守以下規範: 

1. 必須採用天然酵母進行發酵:葡萄皮上原就含有天然酵母,堅持使用原生酵母使葡萄酒與產地關係更密切,更具產地特色。

2. 在過濾和澄清方面,只能用傳統的蛋白來吸附澄清雜質,含有化學物質的澄清劑以及離心機等都是禁止使用的。

3. 二氧化硫的使用量必須盡可能低。二氧化硫是保持葡萄酒不腐壞的必要物質,但如果要獲得有機認證,有的國家會規定含量必須在某個標準值以下。此外,還有許多物質是嚴禁在有機葡萄酒的釀制過程中添加的,例如酒石酸、亞硫酸氫鉀等等。

4. 包裝的選擇也是重要的一環,依規定塑膠瓶、聚乙烯或聚吡咯烷酮都不能用來作為有機葡萄酒的包裝材料。

 

土地也需要康復嗎?

以有機的方式栽種葡萄,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行得通。有些地方的土地已經破壞得太嚴重,可能必須把葡萄樹全部拔掉,休耕或是改種其他作物,經年累月小心照顧後才能慢慢恢復健康。而有些地方則是因為生態環境已經不平衡,害蟲容易滋生,也讓有機栽培變得困難重重。

 

最神奇的釀酒方式

比有機葡萄酒更神奇的是生物動力法,他們相信,星象、四時節氣與地球磁場,一切都會影響到植物的生長,所以他們就像東方古代的農人依照農曆播種、除草、收成一樣,在月亮和太陽運行到某些特定位置時,才做該做的工作。另外,為了恢復地力,他們還會在牛角裡放進牛糞、粉狀的石英石、甘菊花、橡樹皮和大蕁麻等各式各樣的東西,然後埋在葡萄樹附近。

 

  為什麼要喝有機葡萄酒

大部分有機葡萄酒,香氣更加清新自然。

有機葡萄酒更能反應Terroir,即這片土地的風土,因此也更加難以複製,更具個性。

二氧化硫含量低,喝多了也不至於有頭痛的狀況產生。

有機酒莊應對葡萄蟲害有奇招,因不能噴灑農藥,有機葡萄酒農們應對病蟲害防治這難題時頻頻出奇招。

利用經過放射性處理的不育性害蟲來與正常害蟲競爭,造成族群數量減少。

在加州,也有利用寄生蜂在害蟲卵裡產卵,由孵化幼蜂吃掉害蟲蟲卵的方式達到生物防治的效果。

放羊到葡萄園中吃雜草,不但免去了除草劑的使用,還帶來了天然肥料羊糞便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OGO-PIXNET.jpg 

得獎粉絲名單:

Week 2: 陳依敏

Week 1: 簡瑞廷

(名單是由Story of Wine 官網的會員資料庫中抽出,所以沒在官網註冊的粉絲是不會出現在資料庫中的,特別聲明一下。“福藏布酒袋”將於活動結束後統一寄出。) 加入會員登入!!!!

======================================================================================

每一次跟麗娟約好看酒袋的打樣時,總是匆匆忙忙的,因為工廠在三峽,長途跋涉到台北後,又要趕回去接小孩放學,職業婦女真是辛苦啊!

 每一次快到約定見面的時間,就會接到麗娟的來電說 ”再等我一下, 馬上就到了”。

這一等,就是兩, 三個小時,把我一個人晾在誠品的咖啡廳做白日夢,發呆。還好,本人隨身攜帶Notebook,走到哪兒, 就工作到哪兒。 也沒差啦!

 家庭是麗娟當年放棄升官,毅然而然決定離開國際文具大廠Hallmark並創業的主因。 她說:

“ 如果自己的老公, 小孩都無法顧好了,那賺再多的錢人生又有什麼意義?”

是啊~~ 人生有很多東西是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回來的,但多少人又捨得放棄現有手中所掌握的東西呢! 年薪百萬? 高貴的頭銜? 旁人注視你時欽佩加些許羨慕的眼光?

 此次和”福藏布藝” 合作Story of Wine 會員贈品,布製酒袋,是希望能支持台灣工藝之外,也希望能傳達環保的概念。放眼望去,葡萄酒禮盒不是木頭製就是包裝精美的紙盒。葡萄酒喝完了,這些包裝該如何處理? 還不是丟了。很少會被拿來回收、重覆使用。

 今天看了最終的布酒袋打樣,車工工整細緻,幾乎看不到車縫線。布料的觸感是溫柔的,可體會到師傅工作時的用心和專注……

 

好了,重點來啦! “福藏布酒袋” 要怎麼送? (要注意聽好啊~)

方式一:

這是為了感恩支持Story of Wine 的客戶所特製的年度記念品。只要在農曆2009 年結束前曾購買Story of Wine 的葡萄酒的會員將會自動收到。

重點提醒: 只要登記在會員資料中的郵寄地址是正確的話~~ 不然遭退件的贈品, 第二次重付運送版主要收郵資費!

 如果是在經銷據點或餐廳購買Story of Wine葡萄酒,可將購買地點,發票號碼mail至event@storyofwine.com.tw ,經確認後便可送出。

會員專屬網頁(點選)

方式二:

回饋支持Story of Wine 的粉絲們,每星期抽一名來贈送。

但因在Facebook上抽獎程序真的很困難, 還要請大家先到Story of Wine 會員網站登入資料先。

 

 福藏布酒袋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OGO-PIXNET.jpg 

剛過完新曆年連續假期,想必大家都喝得很盡興吧!

根據這星期的Biodynamic Calendar 指示,星期一整天到星期二下午六點以前是整個星期喝酒最佳時間,再來就要等到星期六零晨三點再開瓶了。

其中,星期三到星期五是"根" 的時期,除非必要,否則不要浪費了一瓶好酒呵~~

Bio Wine Calendar, Jan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ory of Wine 一瓶隨著月亮的運行,吸取了日月精華的葡萄酒在何時品嘗才能真正展顯出最佳的Terri or? 同一瓶酒在不同的日子是否會嚐到不同的風味? 至少在歐洲的超商(Tesco ,Marks & Spencer)相信不同的日子所喝到的酒會有不同的體驗。

跟據月亮的陰晴圓缺而發行的Biodynamic wine calendar 將每個月中分成Fruit (果),Flower (花),Leaf (葉),Root (根) 四個時段,建議飲用bio wine 最佳的時間為果和花的時段,這時所喝的葡萄酒能將果香和花香發展到極致。 如果選在葉和根的時段喝酒,青草和泥土味將會比較濃厚。

 

Bio Wine Picture 

When wine tastes best: A biodynamic calendar for wine drinkers 2010

 今年聖誕節12/25, 是”葉” 的日子,開了一瓶Battle of Bosworth Chardonnay Viognier, 果然青草味和土壤中礦物質的味道特別突顯。在場的另外五位朋友感覺也一樣。 反而沒有傳統白酒所期待的果香味。同樣的一款酒,離上次喝的時間不過一星期, 竟然差這麼多~~~

今年跨年最佳飲用時間為31日凌晨兩點到下午三點,是”Flower”的時段。再來就要等到2010年一月一日凌晨12點到早上八點。之後,所喝的葡萄酒只能嚐到土壤味兒了。

以後Story of Wine 將於每個星期PO出Bio Wine 曆,有興趣實驗的酒友可以試看看!!

 

Bio Wine Calendar, Jan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OGO-PIXNET.jpg     Mulled Wine~香料熱燉紅酒,是歐美在冬天常喝的一種家常取暖飲料,就如東方人在寒冬煮一碗薑湯喝的用途如出一輒。

 

這種飲料起源於北歐,Mulled 原意是”heated” and “spiced”, 就是加了辛辣香料的,滾熱的飲料,Mulled Wine,以此推論,就是加了辛辣香料的,熱呼呼的葡萄酒囉! 在中古世紀大約西元1500年左右,葡萄酒比飲用水還純淨的時代,Mulled Wine 被視為健康飲料。不論是感冒,驅寒,保暖,家家戶戶,不分老少都會來上一杯。

 

在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代,Mulled Wine 是小孩過生日party 時不可或缺的飲料。到了現代,已演變成聖誕節時的餐酒。許多餐廳搭配聖誕大餐時,都會配上獨家配方的Mulled Wine。

 

某天,無意間發掘在台北一家小小的,坐落在永康街巷子裡的小茶館也在賣Mulled Wine。當天室外溫度大約攝氏八度,還飄著雨。閃進茶館是為了躲雨,卻意外的發現menu 上刻著”香料熱燉紅酒”。點來喝喝看吧!

  

Mulled Wine  

  

Mulled Wine  

 

一口氣乾完一碗公,熱呼呼的特調Mulled Wine,全身馬上就暖了起來,不知為何有種幸福的感覺從丹田昇起。不知為何,第一次覺得下著毛毛雨的冬天的心窩是舒坦的。忍不住又點了第二杯,並從店裡的架上隨意抽上一本書,不知不覺就這樣又耗了一個下午………….

 

Mulle Wine  

 

  

Mulled Wine 配方

  • 紅酒一瓶,品種最好選比較溫和的Cabernet Sauvignon, Zinfandel, Merlot。
  • 些許橘子皮削
  • 些許豆蔻
  • 些許薑粉
  • 少量的蜂蜜 或 紅糖 或 二號黃塘
  • 2~3 根肉桂 棒

   

將全部的食材放在小鍋中以小火慢燉20~25分,燉煮時一邊不時的攪拌將香料味融入紅酒。

當部分酒精揮發後便可飲用。其中也可加一些白蘭地增加口感和香氣。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