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已經介紹過【以格紐斯莊園】的產區~~西班牙未來的明星產區Priorat的特殊風土條件所造就葡萄酒風味特殊的地方。但好的產區並不代表每一個酒莊所生產的酒都是”好”酒。就Priorat產區來說,只有百分之三十的酒莊是屬於中上等級的葡萄酒。造就一瓶好酒的條件必須從種植葡萄的土壤,灌溉的水質,陽光、剪枝、發酵過程等等細節來追究起。並不是像老阿嬤把葡萄放在一個大罐中,一層葡萄一層糖,放個一、兩年就叫"好的"有機葡萄酒。這樣的有機葡萄酒只能說健康有餘, 美味不足。

 

【以格紐斯莊園】中的明星酒款除了80年老藤的COSTERS DE L'ermita 之外,就是這一瓶 60年老藤的 FA112。 FA 112 因屬於酒莊每年限量生產的酒款,經常被英美買斷。這次新出廠的2008年份因為最新出爐Robert Parker的分數給予92分的高分,台灣也只先分到60瓶。 FA112特別的之處除了葡萄是60年老藤之外,刻意剪枝控制產量以保葡萄原有的純正 Priorat 風土味是讓葡萄酒迷一直忘不了的味道。 

    

有機栽種  限量採收500公克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的葡萄農在葡萄園裡噴灑大量的鉀(Kalium/Potassium)以促進葡萄生長,也因此平均葡萄串數變多了,葡萄顆粒也變得更碩大。收獲量雖然提升平均一株葡萄產值可達到9~10公斤。但因葡萄汁與葡萄皮的比例下降,反而造成釀出來的葡萄酒色澤淺淡,甚至缺乏特色。對於這些堅持不用除草劑和化學肥料的方式來種植葡萄的有機栽培法,相對的收穫量也控制在一般葡萄果農的一半,並釀造出色深味濃的葡萄酒。

 FA 112 為了能突顯出更濃郁的葡萄果香,每年剪枝並控制一株葡萄的產量只有500公克,連一公斤都不到。 為的是讓所有從礦岩中吸收到的風味能夠更集中的存留在少數的葡萄中。相對的,不論是色澤,口感也比一般葡萄酒厚實。

  

100% 去梗,全新橡木桶

先將葡萄梗100%去除,目的在於追求更為純正的果實風味。將葡萄果粒放入鋼桶內發酵,冷卻至26ºC 之後,在進行酒精發酵前,先以低溫方式來浸皮45天,如此一來便可萃取出較為安定的色素和葡萄果香,接著再回復到一般的溫度,利用天然酵母來進行酒精發酵。發酵過後再倒入100% 全新的法國橡木桶熟成12個月,乳酸發酵作業。 這樣一來葡萄酒不須經過過濾處理, 即可從橡木桶裡直接裝瓶。這樣方式處理的葡萄酒風味不僅更加高雅,同時還充滿著單純的葡萄果香。

 

 Wine Spectator 92

Powerful yet refined, this red offers bright, focused flavors of blackberry, cassis and chocolate, supported by velvety tannins. It's a modern wine in its plush texture and fresh fruit, but wilder flavors of mountain herbs and hot stones emerge on the finish.

 

 FA112  

 

產區、產地: 西班牙,普里奧拉 (Priorat, DOCa)    

葡萄品種: 60年老藤,60% Garnatxa Negra, 30% Carinyena, 10% Cabernet Sauvignon         

年份: 2008

酸度: 3.21 grams/ liter

酒精濃度: 14%

二氧化硫(SO2): 59 mg/L

可存放熟成: 10年

最佳適飲年份: 2011 ~2021

有機認證: 西班牙CCPAE / 瑞士BIO INSPECTA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十月去了一趟澳洲,除了參訪一些新酒莊之外順道去拜訪認識的老朋友。照理說一年才有機會見一次面的朋友應該會很熱絡才是,但是全天下來只見酒莊的女主人確不見男主人的身影。或許是女主人察覺出我臉上的疑惑,即將離去前欲言又止的說出實情。 原來明天男主人即將參加哥哥的出殯,因家族信奉天主教,自殺的信徒被視為罪人, 無法在教堂舉行喪禮,所以心情低落,沒辦法見客。

 “葡萄農自殺的問題在澳洲很嚴重,每一年都有增長的趨勢。” 女主人說。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農企業(Agribusiness)商業行為除了環保,化學農藥等議題之外的社會議題。

 大家都知道,土地養分枯竭,農民的整個生態系統必須仰賴化學的維生系統。這也是自1998年以來, 農民自殺事件大幅竄升的原因 (至少是部份原因),英美兩國農明的自殺比率是其它國家農民的兩倍。在化學農耕到來之前,每國農民的非自然死亡以”農地意外”為主因,如今自殺比率至少多了五倍。90年代末,印度出現大規模的作物損傷,上千農民自殺,其中許多人就是吞下他們省吃儉用買來的殺蟲劑,然而這些殺蟲劑確沒能拯救他們的莊稼。

------------------------------------------------

 2011年二月,前往法國參加Organic/ Biodynamic Wine Exhibition,這個展從開始到現在只有六年的時間並限制只有正式申請到國家級有機認證的酒莊才可參展。從第一年只有四家酒莊參展到今年九百家酒莊的規模,可見歐洲市場對有機葡萄酒的需求愈來愈強,策展組織為了避免一些歐洲酒莊打著有機的行銷手法哄抬價格,大會嚴格規定非經有機認證的酒莊一律不准參加比賽。

 每日展完後,便會跟著這些酒莊小農去當地的小酒吧鬼混,話題除了葡萄還是葡萄。 某晚在一堆西班牙酒莊的酒吧八卦聚會中不小心聽到隔壁的女孩提到今年她家葡萄賣給大型酒莊一公斤葡萄收購的價格只有0.018歐元。(雖然這些有機小酒莊自己也再釀酒,但主要收入來源還是賣葡萄給企業型酒莊。)

 當場,我以高八度的聲音以英文重覆講了三次”0.018 Euro”,想一再的確定是我聽錯還是這位西班牙女孩的英文不靈光。 0.018歐元折合台幣一塊錢都不到。而且她們家的葡萄還是有機的。

這是我第二次開始注意到歐洲葡萄果農在”公平交易”中所遭受的待遇問題。

--------------------------------------------------------------------------

2011年四月,去了一趟花蓮羅山有機村。 民宿老闆娘拿著一本農委會一年前出的漂鳥計畫的書,一邊翻著書一邊說,這個人已經離開了,那個人月底也要走了,大家都撐不去了。

前天,在超市買一包一公斤的有機米要價台幣兩百八十元整,而米廠跟有機米農民收購的價格是台幣50元。甚至有的米廠還砍價到一公斤的售價是台幣四十元。那,那,那,中間那台幣兩百叁拾元是被分到,或是說用到哪裡去了?

突然,很害怕,怕自己在採購葡萄酒時也變成整個商業經濟體系的幫兇,害怕是否間接傷害到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葡萄果農,而讓這些葡萄果小農變成全球葡萄酒經濟體制成長的過程中的碎屑?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要開始翻譯葡萄酒中文名稱時,一個頭就有三個大。 由其是西班牙葡萄酒,原文名稱用的還不是官方西班牙文,大多是地方方言,如加泰隆尼亞或巴斯克語來命名葡萄酒。 聽曾在巴塞隆納唸書並旅居五年的友人說,在巴塞隆納幾乎沒有人講西班牙文。

西班牙第一學府巴塞隆納大學的教授也都是以加泰隆尼亞文授課。 如果有學生抗議的話,教授會建議你最好轉學到馬德里的大學,否則很有可能畢不了業。

西班牙天才建築師”高第”終其一身只會講加泰隆尼亞文,一句西班牙文都不會說。當年建造聖家堂破土典禮時,”高第”還需隨身帶著一位西班牙文翻譯才能和西班牙總理溝通。

以本人的智商程度能想的唯一辦法就是寫email 到酒莊,請當地的人先將葡萄酒的名稱翻譯成英文後,再以本人有限的西班牙式英文理解能力轉成中文。

西班牙以格紐斯莊園(Mas Igneus) 所生產的葡萄酒分成三個系列,這邊先介紹第一個系列,【Barranc Dels Colsos】。請注意~這不是西班牙文,是加泰隆尼亞文。

加泰隆尼亞文”Barranc”意指懸崖,Barranc Dels Colsos 指的是懸崖邊的土地。 所以中文名稱就取為【斷崖邊的葡萄園】。

 Barranc Nerge 2009

Barranc Nerge 2009 image產區、產地: 西班牙,普里奧拉 (Priorat, DOCa)

 葡萄品種: 30年老藤,80% Garnatxa Negra, 20% Carinyena

年份: 2009

酸度: 4.1 grams/ liter

酒精濃度: 14%

二氧化硫(SO2): 66 ppm

存放熟成: 6~8

有機認證: 採用【有機轉型期】葡萄

葡萄分別採收位於海拔285公尺以上的三個主要由黑色板岩構成的葡萄園: Finca La SalancaFinca ComellarsCosters de l'Ermita。採用高密度種植,平均一公頃種植2,100株葡萄樹。 100% 手工細心摘取葡萄。葡萄於26ºC的溫度下直接進入橡木桶淨泡25天後再移至全新法國橡木桶中熟成3個月。

得獎記錄:  Wine Spectator 91 分

評論: Purple-colored, it offers up an expressive perfume of earth, slate, espresso, black cherry, blueberry, and licorice. This leads to a full-bodied wine with intense liquid mineral and black fruit flavors, outstanding depth, and enough ripe tannin to support an additional 2-3 years of cellaring. It should be at its finest from 2011 to 2021. It is a good introduction to the DOCa of Priorat.

  

Brranc Blanc 2009  

Barranc Blanc 2009  

   產區、產地: 西班牙,普里奧拉 (Priorat, DOCa)

   葡萄品種: 45年老藤,50% Macabeu, 30% Garnatxa Blanca, 15% Pedro Ximenes, 5% Muscat

   年份: 2009

   酸度: 3.5 grams/ liter

   酒精濃度: 14%

   二氧化硫(SO2): 66 ppm

   最佳適飲年份: 2011

   有機認證:  採用【有機轉型期】葡萄

 

 葡萄採收於海拔285公尺以上,種植面積只有五公頃的Costers de l'Ermita Garnatxa Blanca葡萄園。採用高密度種植,平均一公 頃 種植2,100株葡萄樹。 除了100% 手採葡萄之外,再將採收的葡萄於輸送帶上經過人工第二次篩選最優質的葡萄釀酒。為了釀出普里奧拉產區白酒特有的礦物味清爽口感,釀酒時並未採用乳酸發酵法 (malolactic fermentation ) 並直接轉移至全新法國橡木桶中熟成3個月。

 

得獎記錄: Wine Spectator 90 分

評論: A fragrant, flamboyant perfume of tropical fruits and honey jumps from the glass of this medium-bodied, crisp, refreshing white. With loads of body, fruit, and character, it will drink well for 12-18 months."

point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s Igneus Logo  

等了好久,終於來了。 西班牙傳奇產區普里奧拉 (Priorat)唯一拿到有機認證的葡萄酒莊格紐斯莊園  (Mas Igneus)趕在過農曆前可到貨了。  

去年十月初時所舉辦了兩場試酒會,一是測試喝的來賓有沒有人有二氧化硫(SO2)過敏的症狀出現,二是在對葡萄酒完全沒有行銷術語催眠之下看看大家對所測試的酒的反應如何。

結果出來後出乎意外的受到大家的好評。連自己也被以格紐斯莊園 的葡萄酒所散發出的特殊礦石風味給深深迷住了,那是一種只要嗅一口,氣味便如圖騰般深深的印記在腦細胞中的味道。震撼力如達利超現實畫作,釀酒風格如高第建築設計跳脫了傳統框框的限制並充滿創造力………

 wine tasting

特殊的風土條件造就另人難忘的風味

以格紐斯莊園 中保留了許多介於60歲至100歲之間的老藤,並都種植在陡峭的斜坡上。協坡陡峭的程度也促使所有的葡萄果農被迫只能以人工的方式栽種、採收葡萄。產值跟其他產區比起,相對的少很多。平均一棵葡萄樹的產值只有一公斤。

coster  

土質由金黃色石英岩和黑色板岩所構成的貧瘠岩層稱為”Llicorella”。 這種特殊的硬質層岩造就以格紐斯莊園的葡萄藤無法橫向發展,只能從岩縫之間往下伸展。許多老藤的根甚至延伸至地底100 公尺,吸取土壤中豐富的礦物質。 但也因為這樣惡劣的環境和土壤,老藤的葡萄根深深的往地底鑽,飢渴的吸取地下岩層中的養份而造就出全西班牙風味最複雜,多變,細膩,精彩耐久並混雜礦岩味和地中海特殊香料味的Garnatxa品種紅酒。

 salanca 1 

未來明星產區

 Robert Parker 曾經預言普里奧拉產區所生產的葡萄酒將會是西班牙繼利奧哈(Rioja)之後的明星產區。也是全西班牙除了利奧哈(Rioja)之外於2001年升格為DOCa級的唯一產區 (類似法國產區制度中的頂級產區)。如同世界知名的葡萄酒產區,造就一瓶名酒的秘密來自於該產區特殊的Terroir

陡峭的斜坡,貧脊如石頭般的土壤和低產量的老藤 這三個因素便是讓普里奧拉如灰姑娘般一夕之間成為成為西班牙明星產區的秘密。

產區主要的葡萄品種為Garnaxa (法國稱為Grenache)Cariñena (Carignan)1990 年之前,普里奧拉產區所釀的Garnaxa品種葡萄酒喝起來粗慥,酒精味重,盡出一些簾價的餐酒。但只要葡萄藤生長超過50年以上,所釀出來的Garnaxa如毛毛蟲蛻變成蝴蝶脫胎換骨般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 並且,能忠實的表達普里奧拉產區特殊的Terroir。有時也會混搭一些比較常見的葡萄品種, 如Cabernet SauvignonSyrah,其風格有別於其它西班牙產區,既濃郁又豐富,另人難忘。

1990年之後,普里奧拉產區老藤釀出來的葡萄酒頻頻在國際大賽中得獎,歐洲許多的投資客紛紛在普里奧拉買地種葡萄,請明星釀酒師來操刀釀酒。近年來,普里奧拉在所有西班牙的產區中以產量低,生產單價高,限量的明星級葡萄酒款而聞名國際。但受到地形的限制普里奧拉產區已無法再擴展種植葡萄,市場酒價也日益增高。

Mas Igneus Awards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聖誕節CAVA 買二送一,限量預購中~

即日起到2010年12月22日止,只要任選藍牌,黑牌,粉紅CAVA兩支,就送一支小亞伯CAVA~

1119 Cava-edm-christmas.jpg 

如何訂購? 

Step 1: 點選DM 進入CAVA 介紹頁,挑選自己想要的CAVA。

Step 2: 點選【詢問價格】進入詢問清單頁。

Step 1.jpg 

Step 3: 點選【回產品介紹】選擇另一瓶CAVA。或是將聯絡資料填妥,按【送出】,

將會有專人聯絡確認填寫者已滿18歲,才可購買。

Step 2.jpg 

 宅配到府,貨到付款。【未滿18歲嚴格禁止預購】

 未滿六瓶,需加收宅配費台幣100元整。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