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T i Noya Cava   

  西班牙Cava 長久以來都活在法國香檳的陰影之下,雖然Cava的釀造方式和香檳一樣是採用瓶中二次發酵釀成,也都是以手工轉瓶,至少窖藏9個月以上才上市。但無論如何,許多消費者還是將Cava視為買不起昂貴名牌香檳的取代品。

這邊就先不將人工加壓將二氧化碳打入葡萄酒中,像製造汽水一樣那種便宜的方法列入相提並論。

 

  記得念大學時,有一年在澳洲的電視上看到一個香檳和氣泡酒的盲品比賽的美食節目,邀請來試酒的都是一些澳洲業界的作家或評論家。每個人將選出一瓶自己最喜歡的酒之後再公佈價格,來比較C/P值。記得當時評比結果的第一名並不是香檳,而是西班牙的氣泡酒-Cava。而當時年紀小,並不是很了解葡萄酒的世界,所以也沒能把名字記下來,真是可惜啊~

  雖然香檳和Cava的釀製手法一模一樣,但因採用的葡萄品種不同,自然環境,風土條件也不同,其實所產生的風味,層次感也不同。 Cava是由Josep Raventos  於1872年在法國香檳區學習釀造氣泡酒的技術後,回到西班牙佩內得斯,採用當地原生葡萄品種Macabeo、Xarel.lo、Parellada所釀成的。和法國香檳大部分都是以Chardonnay 品種的氣泡酒風味其實差滿多的。相比之下,Cava 多了一份原始、奔放、清新的風格 ; 某些加了少許Chardonnay 的Gran Reserva等級的Cava口感上更添細膩,層次更豐富,優雅。現今國際市場上,好一點等級的Cava定價甚至比香檳還高。 

  

Rosat Cava  

 

除了白Cava以外,最近粉紅Cava也開始流行了起來,看起來像是粉紅玫瑰氣泡酒,多數是以100% 黑皮諾釀製而成。黑皮諾本身就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品種,採收時要小心翼翼的手工摘取,運送過程還要防止過度氧化,所以通常粉紅Cava的價格也會比較高些。但喝了之後,幸福的感覺會隨著泡泡油然升起。難怪約會或求婚時都少不了一瓶粉紅氣泡酒來培養一下氣氛。

 

Cava和香檳一樣,也有分甜跟不甜的口味,等級比較高檔的Cava多屬Brut等級,會標示在酒標上。完全不添加糖份的Cava叫做Brut Nature,這是只有西班牙獨有的氣泡酒釀造法,香檳或其它國家的氣泡酒產區並沒有這種作法。

 似乎,今年的夏天似乎會延長許多,除了白酒以外,冰鎮5℃的Cava 也不失為一個降暑的選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