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版2010年的James Halliday Australian Wine Companion剛剛出爐啦!
澳洲的 James Halliday 相當於歐洲版的 Robert Parker, 幾乎只要是喝紅酒的澳洲人都人手一本當作選酒的參考。

以2009年版為例,James 一個人,每天不停的喝,在一年之內品了5778支酒並詳細的寫下每一瓶的Tasting Note. 所以平均下來, 一天要品至少15瓶酒。其實,專業品酒師是一個很辛苦的行業。 記得在澳洲上課時,每一堂課最後一小時都會"品"酒。一次大約是7~8種不同的酒。或許是本人的味蕾對化學物質特別敏感,每每從第一種喝到第四種酒,舌頭就麻了。
所以沒那個命當伺酒師。

2010 年版新增加了148家新酒莊,總共品了5884種酒,看來想要把澳洲所有的酒喝一輪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所以,如同歐系評比的方式,James Halliday 以1~5顆星星來判別酒莊的級別。讓消費者以此為基準來選酒。

最高級給5顆黑色的星星,更上一層給5顆紅色的星星。每年得到5顆紅星的酒莊大約占全澳洲近兩千家酒莊的8%~10%。條件是這家酒莊生產的酒至少兩支以上在過去兩年曾拿過94分以上, 並且是五顆星等級的酒莊。缺了其中任何一個條件就喪失"紅星星" 的資格。

為了要突破"有機"等於"難喝" 的先入為主的概念,不論是Bio 或是Organic 酒莊均會將酒送給James Halliday 和其他一般生產非Bio/Organic Wine 的酒莊評比。近幾年來,澳洲得獎的Bio/Organic Wine也越來越多。

譬如,Jurlique Bio Wine 2009 年第一次參加評比便拿到五顆黑星星,2005 年分的Syrah 拿到96 分。價格在餐廳曾飆到一瓶叫價澳幣兩百元。生產戀人系列的酒莊在2010版則已躍昇為五顆紅星星酒莊。

喝Bio/ Organic Wine是為了健康,沒錯!
但對葡萄酒而言,喝的健康並不代表要犧牲葡萄酒原本該有的風味。

James Halliday Australian Wine Companion, 2010 Edition

http://9030.realmedia.tw/Images/drink_9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