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免除葡萄酒中可能所含的殺蟲劑,除草劑可被有機認證單位監督,以確保葡萄是有機成長之外,一瓶酒中含多少二氧化硫的量一直是考驗釀酒師功力的難題。

尤其是面對商業利益考量之下,愈便宜的酒二氧化硫ppm值越高。因為會很耐”操”,耐高溫,耐長途運送時的顛頗,耐陽光的照射。對賣酒的商家來說,運送,保存一瓶低二氧化硫的酒的相對成本會高很多。 如果有機會到一些比較高檔的餐廳,可以問看看那些從專業定溫酒櫃中拿出的酒一瓶賣價幾多錢?

前一篇曾提過全球5%的人口對葡萄酒中二氧化硫特別敏感,剩餘的95%正常人對二氧化硫還是會有反應,只是反應來的比較慢。同樣的也是會出酒疹,心跳加速,躁熱,頭痛,反胃及嘔吐等現象。第二天的宿醉後遺症也會特別嚴重。根據澳洲實際調查追蹤飲用有機葡萄酒的人證明,以上的現象均會減輕或消失。(視個人體質對二氧化硫過敏程度不同而決定)。

那要如何測試出一瓶酒二氧化硫的含量在安全範圍內? 要如何自我檢測?

開瓶後,先只喝四分之一的量,看第二天的反應如何。(不要喝完啊!)
第二天再持續喝剩餘的酒三分之一的量。再看看隔天有沒有頭痛的現象。
如果第二天頭不會感覺沉重,表示所測的酒的二氧化硫含量不高。 下次就可直接買一手放在家裡。品酒的買家一種酒都會一次買好幾瓶存放起來分不同的年份開來喝,可體驗同樣的酒不同熟成年份的韻味。這樣,就可放心大量採購了。

其實,我自己的祕方是,找對二氧化硫過敏,一喝就出酒疹的朋友一起測。只要是喝兩、三口就出酒疹的酒其實我自己以後也不太敢碰了。
澳洲唯一國家級的Wine Center,一定要給它逛透透!

http://9030.realmedia.tw/Images/drink_9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