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於進口酒的規定是很繁雜的,目的也是為了要確實的把關做到保護中華民國人民健康的責任。但是以前自己還是純消費者時,去買酒,最後總是會再加問一句:
"
那這瓶酒二氧化硫是多少ppm?" 幾乎十個店家就有十個答不出來。
套一句我前老外老闆經常對PM的訓話:
"你是PMㄟ,問你的問題怎麼可以不知道?"
"還要想? 一點都不專業。"
"這些應該都是平常要記在腦袋哩, 一問馬上就要回答。" blablabla......(頭痛)

既然這些店員搞不清狀況,只好自力自強,自己先搞清楚了之後再直接告訴店員我要哪一瓶就好了。之前去橡木桶買酒,工讀生弟弟還有更扯的應對,這後續再另外闢一個故事講。

話說中華民國進口菸酒管理法明文規定,從2008年5月28日起,二氧化硫含量在250 ppm 以下,酒標上不需特別註明。二氧化硫含量介於250 ppm – 400 ppm,需在酒標上註明
<這瓶酒二氧化硫之含量少於400ppm>。問題是,這瓶酒到底是280ppm? 350ppm? 390ppm? 不知道。

但是,法規明文規定,每一批進口的葡萄酒都必須有實驗室文件證明通關,確定所進口的酒中之化學物質在規範範圍內。以澳洲進口酒為例,NATA Lab 是唯一被中華民國認可的實驗室。酒莊將每一批要出口的酒都需再另外付費送去驗證,申請文件。而這些費用都會算在酒的進價成本上。照理,台灣的進口酒商應該都可提供二氧化硫ppm 值才對。

二氧化硫對人體的影響可以寫....很多。先簡單介紹一下基本概念,進階版留到下一篇:

  1. 別名: SO2,Sulphur Dioxide, Sulphites, Preservative 220-226

  2. 葡萄酒發酵的過中,會自然產生6- 40ppm Sulphites.

  3. 人工添加Sulphites: 防止葡萄酒在長途運送或處於高溫中品質惡化。

  4. 以台灣市場正常一瓶750 ml的葡萄酒中, Sulphites的量不可超過250 ppm ,酒標上並不需被註明。

  5. 全球5%人口對Sulphites含量超過100ppm,會產生頭痛,心悸,口渴,胃經攣等過敏現象。

NATA 實驗報告這一批ROSE Sulphur含量是62 ppm,還低於NASAA 認證標準100ppm.

http://9030.realmedia.tw/Images/drink_9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