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歐洲比起來,澳洲葡萄酒有機認證簡單多了,幾乎市場上所有的有機葡萄酒上不是經由ACO便是NASAA 直接認證,而不是經由下游的第三方有機單位代認證。

如同所接觸的某位酒莊莊主所說,澳洲的有機葡萄酒起步比歐洲晚,可從歐洲錯誤的示範中學習,縮短時程。再加上澳洲葡萄酒釀酒技術的傳統包袱沒那麼重,殖民地特有的實際主義導向,就算是有機葡萄酒,口感上也決不能喝起來像菜汁。

在澳洲,消費者也和台灣一樣,對於酒標上標示不清楚的二氧化硫含多少ppm 一樣的恐懼。 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有機認證的葡萄酒。雖說有機仍然還是有些許的二氧化硫存在,但至少心裡有個底二氧化硫ppm 的底線在哪裡。

以ACO 來說,二氧化硫的含量必須要低於125 ppm. 而NASAA必須要低於100ppm.
但目前所接觸過的酒莊都盡可能的將二氧化硫ppm 值降的越低越好。 即將上市的Jurlique Biodynamic Wine 只有52ppm, 另外幾家也都介於80~90ppm.

除了二氧化硫在有機認證明文規範之外,NASAA在製酒的過程規定中比ACO更嚴謹。範圍從發酵必須是天然酵母,cork and scewcap 的標準,橡木桶必須是新的,如果不是的話,舊的木桶必須使用nitrogen清除殘餘物質等等.......

有機認證是要花大錢的,以此推論,酒標上如認證是NASAA,售價通常會比ACO來的貴~~多了。

至少,英文我是看得懂得,NASAA 和ACO的文件都可從官網上下載慢慢詳讀。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本人就舉雙手投降。對於自己搞不清楚的酒,說實在的,我也不敢推。平常隨便買幾瓶拿自己的身體當實驗品是還OK啦~~~



ACO Logo
www.australianorganic.com.au
NASAA Logo
www.nasaa.com.au

http://9030.realmedia.tw/Images/drink_9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