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logo 其實有機認證的性質是相同,就像雙胞胎,出現一個,另外 一個就在旁邊。所以這兩個Logo在一起出現並不代表”特別有機”。一個是歐盟的Logo,另外一個是法國農業部的Logo.
法國農業部的Logo
歐盟Logo


農業生產者只要符合這兩個其中一個認證單位旗下六家之其

中一家所許可的有機規範便可領到這兩個Logo.
至於葡萄酒的部分,這兩個認證單位保證葡萄酒是由有機的葡萄釀製而成的。但對於土壤施肥,或製酒過程的部分並沒有嚴格的明文規定,像是…..橡木桶要多新啦,酒瓶蓋的環保標準啦,二氧化硫添加是多少啦….等等。

選擇organic/ biodynamic wine 要從三個部分來觀察:
1. 土壤
2. 植物(葡萄)
3. 製酒的過程

每一個國家的有機認證基本上是針對植物的部分而設計的規範。碰到葡萄酒有機這檔事也是近十幾二十年才開始發展的事。因此,每一個不同的認證單位對organic wine 的規範都不太一樣,但一定保證葡萄是有機的。至於土壤和製酒的部分就要再研究了。 比較特別的是美國,葡萄酒有機認證還區分100% organic, 95% organic and 70% organic.

所以這也反應在價格上,下次可以注意一下只有打Organic Logo 的葡萄酒會比較便宜。 而那些採用Biodynamic 的酒莊價格會比較高…..而且高很多。就像本人上星期再圓頂市集買的那一瓶,價格破好幾千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