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hloroanisole (TCA), 是現今許多酒莊將Screwcap取代Cork的主要原因。 TCA是當氯用來漂白軟木塞中的霉起化學作用下所形成的物質。在裝瓶的設備中,隨時都有可能產生TCA, 比如說橡木桶,某些酒莊會用氯來清洗年代久遠又一再重複使用的橡木桶。被汙染的軟木塞會直接影響酒的品質,產生一種類似發霉,腐敗的臭味。一批品質不佳的軟木塞中幾乎每十瓶酒中就有一瓶中獎。


很不幸的,在歐洲葡萄酒不斷擴張全球市場的需求之下,一棵需要成長6到9年才能砍伐的樹已無法跟上市場銷售的速度。供需不平衡之下,這些製作軟木塞的工廠也越來越難找到優質的木頭來供應酒莊裝瓶。某些販賣低價酒的釀酒師甚至操弄人工化學嗅覺及味覺試圖掩蓋TCA的味道。


在紐澳,基於希望能少砍幾棵樹的環保並理念,80%的有機葡萄酒莊都採用Screw Cap。 甚至紐西蘭在2001年發起”New Zealand Screwcap Wine Seal Initiative”活動,目標在2012年之前所有的酒莊都將Cork 換成Screwcap。

80% 的酒莊已採用比較環保的Screw Cap, 不久的未來喝葡萄酒都不用開瓶器了喲!

http://9030.realmedia.tw/Images/drink_9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