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台灣人對有機的概念很清楚,連朋友十歲的小孩都知道有機就是不含農藥,沒有灑殺蟲劑的青菜。有機葡萄酒的概念以此類推。 但,每一次被問到何為”生物動力自然農法”,和有機又有何不同,當自以為是,洋洋灑灑的講完後,看到的是一雙雙瞪著你的迷網的眼睛……只好改口說:
“Biodynamic 有點類似中國人的農曆,也是依循著月亮的陰晴圓缺來栽種葡萄。”
“喔~~~~~” 點頭加一聲高八度的"喔”,就當大家有抓到重點。

其實,史丹勒(Rudolf Steiner)博士在1924年時所提倡的Biodynamic 不是只有配合月亮的陰晴圓缺來決定這個節氣是吃潤餅好還是該吃湯圓好。而是提供了一套系統化的農耕技術配合圍繞地球的行星如月亮、水星、金星透過土壤中的鈣來影響植物。

一年生的植物主要受月亮和近的行星影響,遠的行星,如土星、木星和火星則經矽土來影響農作物;人和動物所食用的植物需要特別注意到遠的行星的影響,因為,這樣的植物滋養了我們的身心。

琉璃光養生世界創辦人雷久南博士是台灣少數對Rudolf Steiner有相當研究的養生學者曾在她的書中贊同Rudolf Steiner的觀點,節錄如下:

“這些年,當我到世界各地教學,發現自然土地能量都差不多,不管是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台灣的森林或是「超」有機農場的土地。士地經人工處理後,能量可能降到零,人為因素也許是化肥、殺草劑、殺蟲劑、水源污染等等。植物的能量反映出土地的能量,高能量土地產出高能量食物,當然,空氣的品質和保有原始自然林也是非常重要的,史丹勒博士認為,一個農場上必須有森林、灌木、草原、池塘的平衡,連鳥對植物的生長,特別是果樹,都很重要。他強調,一旦農場沒有鳥,植物的生長會衰退。”

在上世紀初,一位曾任化肥公司的化學家即多次向史丹勒博士請教化肥對植物的影響,有次他告訴史丹勒博士,某些植物受不了鉀和氮肥的溶劑,不能吸收;有位專家發現,他可刺激泥炭土中的細菌分解出一個成分,加入化肥溶劑,則植物會生長得很大;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為了提高糧食生產量,大量生產「生長劑」,配合化肥施進農地。史丹勒博士回答說,吃此糧食的人短期看不出有什麼不好,但他們的下一代神經系統會衰弱,他多次強調農業上的問題經常在第二、三代才出現,但那時並不知問題的根源。當今老人癡呆症、精神病、神經衰弱的例子日益增多,史丹勒博士八十年前早已預言到了。

葡萄,是所有水果中最容易被蟲害侵襲的品種。相對的,企業化所經營的葡萄園所灑的農藥和殺蟲劑也比其他水果頻繁及種類都多,對土地,植物能量所造成的傷害也更強烈。

二十一世紀,是將土地本來的面目還給大自然的時候。
唯有敬畏自然,尊重土地,不再迷信”人定勝天”, 人類才能從傳統中找到心靈的慰藉。

雷久南博士簡介:
http://www.lapislazuli.org/aboutUs.html

史丹勒(Rudolf Steiner)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