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中秋節這一天在地球的另一端,一群人一絲不掛的豎立在法國知名葡萄酒產區,Burgundy,拍照。拍照者是世界知名的裸體攝影師- Spencer Tunick。

 頗受爭議性的攝影/實景藝術家Spencer Tunick已經因為公共猥褻罪在各個國家被逮捕好幾次了,但最後都因為藝術創作為由無罪開釋。近幾年來所拍攝的主題幾乎都跟環保相關,這次的案子是跟Greenpeace 合作,目的是要讓世界知道全球氣候變遷和化學農業已嚴重的影響到法國葡萄酒的和環境品質。

主題取名為” Save the wines of France!”

 葡萄酒,是一個浪漫的名詞。在環保現實生活中,它是一個殘酷的動詞。以或許是葡萄酒愛好者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根據統計,這一代的幼童每天平均所接觸含致癌的含殺蟲劑的食物和上一代比起來增加到4~8倍。葡萄佔歐洲農業市場產量3.5%左右,但卻用了全歐洲的15%合成殺蟲劑供應量。 06年,歐盟委員會建議立例,禁止農戶使用23種有害殺 蟲 劑,但有關法案至今仍未通過。

 過量的化學農藥和殺蟲劑殘留,可經由土壤的吸收汙染地下水。美國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曾預估,美國至少已有38州的飲用水質已受到汙染。歐洲葡萄園水質汙染的數據還在評估中。

 健全的土壤於大自然的食物鏈所扮演的角色中是培育食用植物的根本。但土壤在傳統化學施肥農耕的任務來說只是龔固植物的根的媒介,好讓化學肥料能輕易的被植物吸收。所造成的結果是土壤硬化,土中的微生物無法生存,植物無法深根來吸收水分或傳遞土壤中本可提供的養分。

 可想而知,在商業利益為主導的惡性循環之下,土壤越來越貧疾,化學農藥越灑越多………..葡萄應該也不想活了吧?

 Greenpeace

 活動網址: http://www.greenpeace.fr/tunick/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