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到底在品甚麼? 品”Terrior”。

“Terrior” 指的是葡萄酒所散發出的葡萄產區特有的土壤風味。

而土壤風味可分別以氣候,地勢,土壤三要素來分析研究。

 市面上大部分提到葡萄Terrior的書籍都著重在討論氣候和地勢對葡萄酒風味的影響,土壤的部分比較少。一直到近年來Biodynamic 葡萄酒開始流行之後才有比較多的研究報告出來。到目前為止尚未有科學研究報告明確的指出土壤和葡萄酒風味之間的直接關係。但,可以確定的是,土壤中的微量元素是讓葡萄樹是否能健康成長的關鍵。 其中鉀是影響葡萄品質的最大原素。 

 過少的鉀會停止葡萄的生長,糖分無法累積在葡萄中。過多的鉀雖然可以增加葡萄產量,但葡萄汁的酸度會下降。

從1960~70年代,勃艮地葡萄農莊受到化學肥料廠商的誘惑在葡萄園內灑下大量的鉀,造成葡萄酒果酸不足,結果造成在釀酒的階段不得不以人工的方式補酸來彌補Terrior。

至於那些灑在葡萄樹上的鉀到至今還存留在土壤中,尚未完全清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