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14天的澳洲酒莊之行,發現澳洲新一代的釀酒師和以往傳統的釀酒師不太一樣。新一代的釀酒師比較注重蘊含在葡萄酒中的”Terroir”,進而對葡萄所栽種區域的氣候,濕度,以及土壤品質都有嚴格的要求。相對的,澳洲老一輩的釀酒師比較注重的是酒莊品牌每一年份所出產的味覺的一致性。所以在澳洲,葡萄酒大多是”混釀酒”。 不只是葡萄品種之間的混釀,同品種之間也有不同區域的混釀,比如說,某大知名酒莊的Shiraz是由Hunter Valley 加上McLaren Vale 不同產區的Shiraz調配出來的。

 

The Wine Makers    

 

這些新一代的釀酒師都很年輕,年齡介於35~40之間,大部分都擁有葡萄酒相關的碩士,博士文憑,憑著滿腔對葡萄酒的熱情和環保意識,以科學的態度親身實踐有機或自然動力農法來栽培葡萄,以古老傳統的釀酒技術,創造出屬於澳洲Terroir 的葡萄酒。 同樣的,不同於上一代的澳洲釀酒師,認為葡萄在何處生長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葡萄可以用買的,葡萄酒的風味是可在人工酵母的選擇及釀酒師的操縱下調配出來的。 土地對於葡萄酒在市場上的價值,沒那麼重要。能釀出讓Robert Parker打高分的明星釀酒師才是王道。

諷刺的是,在這次所參訪的幾家有機/自然動力農法酒莊頂多參加澳洲國內的葡萄酒比賽,也都得獎無數,但就是對外銷沒興趣。”量產” ,”經濟規模” 這樣的觀念從來沒出現在這些人的腦袋過。但,去一趟澳洲,你就會隨時可在當地餐廳的酒單上發現他們的蹤跡。  

  

 

 The Wine Mak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