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ine Val Auclair Notre Passion 2008

法國巴拉迪股奧克萊爾激情有機白酒

產區: Languedoc-Roussillon (隆格多克)

 年份: 2008

主要葡萄品種: 100% Macabeo

酒精濃度: 12.5 %

價格: NTD$ 329

 Passion

Color: 蜂蜜水的顏色

Color    

 

石灰岩,白圭土質味非常明顯。

美國橡木桶味,木頭味,輪胎的橡膠味,刺鼻的酒精味撲面而來。 鼻子一靠近杯緣便automatically shut down 。

 口感非常清淡,比一般佐餐酒淡很多。 酒體非常的薄,感受不到厚度。塑膠味真的很重。

 Phase 2:

30 分鐘後,香味漸漸有融和的感覺,但酒體失衡,並沒隨著時間的增加有任何長進。 橡膠味一直揮之不去~飛龍牌橡皮擦,立可白的化學味開始出現。

 Phase 3:

一個小時後酒體以開始往下掉,另人難受的酒精味仍然消散不了,懷疑釀酒方式是採用純鋼桶發酵並在桶中加橡木削來提升桶味的New Technical釀酒方式。

=====================================================================

 Domaine Val Auclair Notre Histoire 2007

法國巴拉迪谷奧克萊爾歷史有機白酒

產區: Languedoc-Roussillon (隆格多克)

年份: 2007

主要葡萄品種: 100% Macabeo

酒精濃度: 12.5 %

價格: NTD$ 429

 Histoire

同樣的產區,同樣的葡萄品種,不同年份,喝第一口的口感….天差地別。

2007年份中仍可追尋到2008年味覺的軌跡,如之前出現過的桶味和礦物味。

但,酒精味並沒有之前那種令人不舒服的強迫感。這一瓶,至少喉嚨不會排斥它。

Color  

 10 分後,濃郁的艾草味為主體,加上些許泡過水的臭皮靴的味道,幾乎沒有任何果香的展現。

 然而, 40分鐘後酒體已攤平, Game Over~

 結論:

第一次接觸Macabeo 品種是品嘗到西班牙的CAVA。 Macabeo原是西班牙北部特有的葡萄品種, 也是釀製西班牙 CAVA主要的白葡萄品種之一。除非釀酒師非常的有”天份”,否則單一Macabeo 品種釀出來的白酒酒體將會支離破碎,毫無骨架可言,這兩瓶的狀況便是典型的代表。同樣是Macabeo,只因過了一座庇底牛斯山脈,風土味變差了? 還是法國釀酒師不知該如何表現西班牙葡萄的特性?

這家酒莊的酒,感覺上是一瓶完全按照SOP 流程,照著釀酒參考書但又想突破傳統,實驗失敗葡萄酒。更像是看了幾本武林秘笈便自以為是武林高手,真正上場時三兩下就被打趴在地上的年輕小伙子。

 心靈層面上距離非常遙遠,無法和釀酒師溝通,對話的一瓶酒…….這也是一瓶不愛葡萄酒的釀酒師釀的一瓶葡萄酒。

這個酒莊如不換釀酒師的話,沒有未來…….

 建議最佳品飲伴讀選輯…….”科學怪人”。

cork 2    

p.s 對於在舊世界葡萄酒的軟木塞上看到 IP 網域,emial 帳號這件事,感覺上還滿詭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