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一定是一位很會做菜的男人。

每每看完村上的小說會肚子餓,會照著書中的食譜去做菜。去日本時,會尋找書中所提的餐館、居酒屋。

 

在【舞、舞、舞】中,牛排便出現了好幾次。 書中的男主角所準備的牛排大餐敘述是這樣的:

 

【夏威夷。雪和雨的想法錯開了。女兒雪渴望雨像個母親;身為母親的雨希望和女兒當朋友。我在旁邊守護著哭泣了好一會兒的雪。 哭過後,帶雪去游泳轉換心情。游完泳上超市購物,我做了日式晚餐。 配上洋蔥和醬油的清淡爽口牛排。蔬菜沙啦。 加了豆腐和蔥的味噌湯。” 你滿會做菜的嘛!” 雪難得稱讚我。 一頓舒服的晚餐,像風平浪靜的海面…….】

 

日式口感清爽的牛排配上一位會做菜的優質男可撫慰空虛的心靈? 自己無聊的加上註解。

 

除了料理方式的不同之外,那肉質本身呢?又開始鑽牛角尖。

 

前兩天和Mary’s澳洲牛排館的年輕帥哥老闆討論到最近的話題美國牛肉時,才發現原來選一塊好牛肉也不是一件簡單的是阿。

 

“我們餐廳進口的澳洲牛肉是Export Beef,都是上等的牛肉,妳在澳洲也不一定吃的到。"Jack 從小在澳洲長大,中、英文參雜著說著。

 

"美國牛吃飼料玉米混合,澳洲牛是吃wheat 。所以澳洲牛肥油沒那麼多,纖維比較豐富,料理的技術一定要很好,不然澳洲牛吃起來會很硬…………。”原來,烤牛排的撇步也很重要。

 

"我們曾做過實驗,請十位客人同時吃美國牛和澳洲牛,看客人比較喜歡哪一隻。結果有七位選澳洲牛。"我知道葡萄酒有Blind Tasting,原來吃牛排也有Blind Eating.  

 

那配牛排的葡萄酒呢?

 

"澳洲牛肉還是要搭配澳洲的Shiraz才合。"Jack 一邊喝著戀人系列的Shiraz,一邊看著我說。"嗯~真的好喝,跟我們家的肋眼牛排很合….可以把肉質的甜味都帶出來….” Jack 連說了三次好喝!

“很清爽!不像有些澳洲紅酒太厚重會蓋過牛排的口感。"

 

其實,一邊聽Jack 講自家的澳洲牛排,一邊很心虛的嘗試著轉移話題"你們餐廳有鴕鳥肉ㄟ,下次來吃看看…..”我問。 然後Jack便開始介紹鴕鳥肉的來源和烹飪技巧。因為….本人因體質異常無法碰牛肉,在聊下去應該會穿幫吧~~~

 

話說回來,不知,村上先生小說中出現的牛排是美國牛?澳洲牛?還是松坂牛?

 

 

 

餐廳地點:台 北 市 仁 愛 路 2 段 8 9 號 2 樓
定位專線:(02) 33 22 18 59 (有提供素餐)

 

Mary's Cafe Mary's Cafe Lo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