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找一家有良心的好餐廳並不多見。 何謂"有良心"? 就是除了食材新鮮,乾淨,烹飪方式有創意,好吃之外,還不會收取嚇死人的葡萄酒開瓶費,讓來客只好默默的將自己挑選帶來和朋友分享的葡萄酒收起來,別無選擇的只能從品項不多的酒單中挑選一支高於零售價2~3倍的酒。

因【四知堂】從不收取開瓶費,便自然而然的成為口袋名單中招待朋友,或聚餐的餐聽之一。

今日聚餐成員6 人,選了一支氣泡酒,兩支白酒,兩支紅酒做為搭餐的葡萄酒。這些葡萄酒全都來自同一家西班牙酒莊 【ALBET i NOYA 】,目的也是想讓大家體驗一下釀酒師 的功力 和跟食材之間的" Marraige"。

ALBET i Noya 

這次搭配的酒單完全依照個人的經驗值來判斷,並未遵循一般紅酒搭肉,白酒搭海鮮的理論。雖然台灣人喝紅酒比白酒多,吃中餐時自己搭白酒和氣泡酒的機率反而比紅酒高。

通常,料理清淡的台菜,整體考慮會以比較澀的白酒來配。澀口的白酒,不但可以滌除口中殘留的香辛味,並可恢復對味覺的感受。例如,烹調雞肉等「白肉」時,醬汁較為清淡,搭配白酒不失食物風味,也不致掩去酒的特色。

而,川、湘菜系的特色是辛辣、口味重,佐餐酒本身的特色也不容易完全釋放出來,需要挑酸度強勁些的白酒來相稱。

 如果完全不知道如何搭配菜餚的話,或是菜色性格過於分歧的時候,建議用搭配度廣的不甜或微甜的氣泡酒來搭配 ,可以滌清味蕾對食物的感受。

 其實,飲食文化的界線開始模糊,飲與食搭配的邏輯開始改變,就讓我們來感受"西班牙有機葡萄酒遇上台式創意料理"的趣味吧!

 

第一道:粉紅有機CAVA,100% 黑皮諾,窖藏18個月而成。選擇的理由是這道菜有雞肉有沙拉,由黑皮諾釀成的CAVA 剛好可同時搭配兩樣食材。 

食材的特色是選用一個月大小的土雞,所以吃起來時沒有一般土雞的肉質那麼硬,反而柔軟又不失彈性。沙拉用的全是新鮮不灑農藥的時蔬再拌上12年老醋。

香草雞.jpg 

第二道:有機 沙蕾諾白酒 搭配下午剛從魚港送來的新鮮午魚。沙蕾諾屬於一種酸度比一般白酒強的葡萄品種,只產於西班牙。 

百搭任何一種腥味重的海鮮料理,如烏魚子義大利麵。有時,自己也會帶一瓶到家巷口的熱炒一百的店和朋友搭中式海鮮吃。

午魚.jpg 

吃飯喝酒的其間,當然也會請老闆一起來品嘗囉!結果葡萄酒太好喝了,竟然激發了老闆的靈感,親自下廚做了兩道即興料理來讓大家配酒。

燉白蘿蔔沾醬加Goat Cheese, 一口吃下去後馬上追加一口白酒~~~~~~~好吃到說不出話來,有幸福的感覺。

TAPAS.jpg 

入口即化的"Goat Cheese"~~~~~~~ 

 Goat Cheese.jpg

第三道:有機林格那 經典白酒搭麻醬麵和肉絲小炒。

林格那白酒由蘇維翁和夏多內混釀而成,配白芝麻醬的麻將麵,意想不到的超合!!!!! (好吃到忘了拍照,Sorry~)

同一瓶白酒再搭上由豬肉熱炒豆干和青椒也出人意料的合,是因為蘇維翁的青草調性和椒類很搭,濃郁的夏多內口感上可釋放出豬肉和豆乾的甜味。

肉絲小炒.jpg 

第四道:有機田帕尼優 經典紅酒 搭配 蕃茄紅酒燉牛尾,就是一個"搭"!!!!

燉牛尾.jpg  

第五道:2006 馬汀珍藏有機紅酒 搭配 特製北海道空運來台黑輪一鍋

老闆曾經是延吉街上【佃權】的創辦人,然後將店賣給當時的店長,就是那位綁著馬尾巴的帥哥。 所以這一大鍋黑輪是不在菜單上的私房菜,老闆特別加了這一道菜,除了將這一餐來個緩慢的收尾之外,清爽的黑輪不至於將馬汀珍藏有機紅酒複雜的層次口感給淹沒掉。 

黑輪鍋.jpg 

這時,老闆對這兩支有機紅酒的靈感又來了,又端出了兩道即興料理。

烤洋芋上綠綠的醬是醃義大利綠橄欖磨成的。再加上用日本清酒醃到爆裂的花椒,吃起來順口,提味,完全沒有花椒的辛辣。 

烤田螺還沒吃到就被搶光了,但聽吃到的友人說,和紅酒很搭..........好想吃喔~

烤洋芋.jpg 

酒足飯飽後,最後Ending的甜點。甜而不膩,濃濃香香的黑芝麻糊。 

芝麻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