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 

“Bottle Shock”,中文翻成"戀戀酒鄉"電影即將在台北上映。根據進口這部電影的片商表示,這部片被歸為”藝術”類電影,台北只 有華納和長春戲院播放,中、南部只能等DVD出來在百視達碰運氣了。

今年五月時,這部片在澳洲,紐西蘭已放映過,票房還不錯,所有葡萄酒相關的媒體和葡萄酒專業作家也都在發表影評高見,似乎新世界的葡萄酒打趴舊世界的葡萄酒是一件值得研究的話題。

故事是跟據真人真事改編,作者曾擔任(Time)雜誌記者與編輯二十一年,當時全法國沒有一位媒體願意出席這場加州v.s 法國葡萄酒世紀大對決。作者也是在聊勝於無的心態之下參加品酒會而造就了這本書的誕生,進而改編成電影。 書原文【Judgment of Paris: California Vs. France And the Historic 1976 Paris Tasting That Revolutionized Wine】。

故事發生在1976年5月24日,英國酒商斯伯瑞爾為了向法國人引介加州酒,在巴黎舉辦一場品酒會,評比八支名氣最大的法國葡萄酒和十二支默默無名的加州葡萄酒。因為對手「實力」懸殊,從主辦人、評審到媒體,一致認為法國酒贏定了。不料評比結果一出爐,全場譁然。

加州蒙特雷納酒莊(Chateau Montelena)的白酒與鹿躍酒莊(Stag’s Leap Wine Cellars)的紅酒,雙雙擊敗波爾多與布根地的知名酒莊。這兩個來自新世界的酒莊莊主,一位原本是沒有做生意邏輯的大學講師,一位則是滿身銅臭味的的房地產律師。法國評審大驚失色之餘,心裡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加州人是怎麼辦到的?



曾經碰過一些人說:

 "我只喝舊世界的酒,不碰新世界的酒。"這不是一位真正會喝葡萄酒的人會說的話吧? 因為喝葡萄酒的人心胸是寬大的,勇於嘗試不同的風味。

"這個牌子沒聽過,不想喝。"原來懂喝葡萄酒是對外展現身分、地位的象徵,而不只是單純的享受大自然的恩賜?

"Robert Parker的書中沒提過這一瓶ㄟ,不有名。" 
 這是聽過最蠢的回答。Robert Parker 一年能喝掉全世界酒莊的酒嗎?前一陣子圓頂市集的老闆為了趕出版社截稿日期,一星期需要喝三百瓶酒。見到他人時,臉都喝到發黑,走路都會晃。辦公室的地上還有一箱箱來不及品嘗的酒,最後都拿去做餐廳員工餐的佐料。更何況,Parker 在前幾年宣佈將減少品論澳洲葡萄酒,因為光是歐洲的葡萄酒就喝不完啊!本人也一直對這種以一位英國老頭子的品味為唯一的依據而牽動市場價格的機制非常不以為然。 對於葡萄酒仍然還有名牌迷思的人,相信這部片會讓你有所啟發的。

  買一送一活動方案

 

  Story of Wine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