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 Igneus Logo  

等了好久,終於來了。 西班牙傳奇產區普里奧拉 (Priorat)唯一拿到有機認證的葡萄酒莊格紐斯莊園  (Mas Igneus)趕在過農曆前可到貨了。  

去年十月初時所舉辦了兩場試酒會,一是測試喝的來賓有沒有人有二氧化硫(SO2)過敏的症狀出現,二是在對葡萄酒完全沒有行銷術語催眠之下看看大家對所測試的酒的反應如何。

結果出來後出乎意外的受到大家的好評。連自己也被以格紐斯莊園 的葡萄酒所散發出的特殊礦石風味給深深迷住了,那是一種只要嗅一口,氣味便如圖騰般深深的印記在腦細胞中的味道。震撼力如達利超現實畫作,釀酒風格如高第建築設計跳脫了傳統框框的限制並充滿創造力………

 wine tasting

特殊的風土條件造就另人難忘的風味

以格紐斯莊園 中保留了許多介於60歲至100歲之間的老藤,並都種植在陡峭的斜坡上。協坡陡峭的程度也促使所有的葡萄果農被迫只能以人工的方式栽種、採收葡萄。產值跟其他產區比起,相對的少很多。平均一棵葡萄樹的產值只有一公斤。

coster  

土質由金黃色石英岩和黑色板岩所構成的貧瘠岩層稱為”Llicorella”。 這種特殊的硬質層岩造就以格紐斯莊園的葡萄藤無法橫向發展,只能從岩縫之間往下伸展。許多老藤的根甚至延伸至地底100 公尺,吸取土壤中豐富的礦物質。 但也因為這樣惡劣的環境和土壤,老藤的葡萄根深深的往地底鑽,飢渴的吸取地下岩層中的養份而造就出全西班牙風味最複雜,多變,細膩,精彩耐久並混雜礦岩味和地中海特殊香料味的Garnatxa品種紅酒。

 salanca 1 

未來明星產區

 Robert Parker 曾經預言普里奧拉產區所生產的葡萄酒將會是西班牙繼利奧哈(Rioja)之後的明星產區。也是全西班牙除了利奧哈(Rioja)之外於2001年升格為DOCa級的唯一產區 (類似法國產區制度中的頂級產區)。如同世界知名的葡萄酒產區,造就一瓶名酒的秘密來自於該產區特殊的Terroir

陡峭的斜坡,貧脊如石頭般的土壤和低產量的老藤 這三個因素便是讓普里奧拉如灰姑娘般一夕之間成為成為西班牙明星產區的秘密。

產區主要的葡萄品種為Garnaxa (法國稱為Grenache) Cariñena (Carignan)1990 年之前,普里奧拉產區所釀的Garnaxa品種葡萄酒喝起來粗慥,酒精味重,盡出一些簾價的餐酒。但只要葡萄藤生長超過50年以上,所釀出來的Garnaxa如毛毛蟲蛻變成蝴蝶脫胎換骨般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 並且,能忠實的表達普里奧拉產區特殊的Terroir。有時也會混搭一些比較常見的葡萄品種, 如Cabernet Sauvignon Syrah,其風格有別於其它西班牙產區,既濃郁又豐富,另人難忘。

1990年之後,普里奧拉產區老藤釀出來的葡萄酒頻頻在國際大賽中得獎,歐洲許多的投資客紛紛在普里奧拉買地種葡萄,請明星釀酒師來操刀釀酒。近年來,普里奧拉在所有西班牙的產區中以產量低,生產單價高,限量的明星級葡萄酒款而聞名國際。但受到地形的限制普里奧拉產區已無法再擴展種植葡萄,市場酒價也日益增高。

Mas Igneus Awa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