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已經介紹過【以格紐斯莊園】的產區~~西班牙未來的明星產區Priorat的特殊風土條件所造就葡萄酒風味特殊的地方。但好的產區並不代表每一個酒莊所生產的酒都是”好”酒。就Priorat產區來說,只有百分之三十的酒莊是屬於中上等級的葡萄酒。造就一瓶好酒的條件必須從種植葡萄的土壤,灌溉的水質,陽光、剪枝、發酵過程等等細節來追究起。並不是像老阿嬤把葡萄放在一個大罐中,一層葡萄一層糖,放個一、兩年就叫"好的"有機葡萄酒。這樣的有機葡萄酒只能說健康有餘, 美味不足。

 

【以格紐斯莊園】中的明星酒款除了80年老藤的COSTERS DE L'ermita 之外,就是這一瓶 60年老藤的 FA112。 FA 112 因屬於酒莊每年限量生產的酒款,經常被英美買斷。這次新出廠的2008年份因為最新出爐Robert Parker的分數給予92分的高分,台灣也只先分到60瓶。 FA112特別的之處除了葡萄是60年老藤之外,刻意剪枝控制產量以保葡萄原有的純正 Priorat 風土味是讓葡萄酒迷一直忘不了的味道。 

    

有機栽種  限量採收500公克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的葡萄農在葡萄園裡噴灑大量的鉀(Kalium/Potassium)以促進葡萄生長,也因此平均葡萄串數變多了,葡萄顆粒也變得更碩大。收獲量雖然提升平均一株葡萄產值可達到9~10公斤。但因葡萄汁與葡萄皮的比例下降,反而造成釀出來的葡萄酒色澤淺淡,甚至缺乏特色。對於這些堅持不用除草劑和化學肥料的方式來種植葡萄的有機栽培法,相對的收穫量也控制在一般葡萄果農的一半,並釀造出色深味濃的葡萄酒。

 FA 112 為了能突顯出更濃郁的葡萄果香,每年剪枝並控制一株葡萄的產量只有500公克,連一公斤都不到。 為的是讓所有從礦岩中吸收到的風味能夠更集中的存留在少數的葡萄中。相對的,不論是色澤,口感也比一般葡萄酒厚實。

  

100% 去梗,全新橡木桶

先將葡萄梗100%去除,目的在於追求更為純正的果實風味。將葡萄果粒放入鋼桶內發酵,冷卻至26ºC 之後,在進行酒精發酵前,先以低溫方式來浸皮45天,如此一來便可萃取出較為安定的色素和葡萄果香,接著再回復到一般的溫度,利用天然酵母來進行酒精發酵。發酵過後再倒入100% 全新的法國橡木桶熟成12個月,乳酸發酵作業。 這樣一來葡萄酒不須經過過濾處理, 即可從橡木桶裡直接裝瓶。這樣方式處理的葡萄酒風味不僅更加高雅,同時還充滿著單純的葡萄果香。

 

 Wine Spectator 92

Powerful yet refined, this red offers bright, focused flavors of blackberry, cassis and chocolate, supported by velvety tannins. It's a modern wine in its plush texture and fresh fruit, but wilder flavors of mountain herbs and hot stones emerge on the finish.

 

 FA112  

 

產區、產地: 西班牙,普里奧拉 (Priorat, DOCa)    

葡萄品種: 60年老藤,60% Garnatxa Negra, 30% Carinyena, 10% Cabernet Sauvignon         

年份: 2008

酸度: 3.21 grams/ liter

酒精濃度: 14%

二氧化硫(SO2): 59 mg/L

可存放熟成: 10年

最佳適飲年份: 2011 ~2021

有機認證: 西班牙CCPAE / 瑞士BIO INSPEC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