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的中文版Decanter (2010年4~5 月) 介紹2010年Decanter Man of the Year得主: Aubert de Villanie. 目前擔任法國 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DRC)酒莊的發言人。

 只要是有在”研究”葡萄酒的人,對這個酒莊應該不會陌生,只是有沒有摳摳買他們家的酒就是了,隨隨便便一瓶都是以台幣”萬”為單位。Aubet 接受訪問時提到當他還是一名酒莊的實習生,主要工作是負責整理葡萄酒產區的舊檔案時才明白:

如果我們釀製的葡萄酒無法成功表現酒莊極至的風土條件,酒莊偉大的名聲便會毀於一旦。”

  

DRC 葡萄園從很早以前便已停止使用除草劑和肥料,1977年起開始採用有機栽種。現在更開始實驗Biodynamic (生物動力自然農法)。相信,Biodynamic 栽種的葡萄能釀造出表現更細緻和複雜的葡萄酒。

文章中也順便提到一位DRC酒莊的靈魂人物,Lalou Bize-Leroy,DRC 酒莊的第二代,和姐姐一同經營酒莊,最後也是被姐姐親手於1992年趕出董事會。為什麼呢? 主要是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如文章中所說的對酒的銷售方式上起衝突。

1988年當時, DRC將進口權轉給Suntory之前,是由高島屋獨家代哩,但市場上卻充斥著由國外平行輸入的Romanee-Conti的葡萄酒,而且還賣的很貴,比高島屋賣的還貴。要不, 就是將搭配Romanee -Conti的別款葡萄酒以低於DRC出口價格拋售到美國市場,造成美國總代理大量退貨。總之,市場價格和通路管理的混亂最終造成Lalou Bize-Leroy下台的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自從Lalou Bize-Leroy還任職於董事會期間,1988 年時開始蒐購酒莊並創造了一個擁有9個特級葡萄園,面積超過22公頃的葡萄酒帝國。並引進Biodynamic 方式種植葡萄。問題就出在 Biodynamic…….當時這種順應大自然星體運行方式栽種葡萄並不被DRC承認。但是Lalou Bize-Leroy是一位自我主張強, 個性鮮明的前衛女性,她不僅在董事會公開批評那些不願採用Bio種植方式的DRC董事會們,還辦媒體的試飲會不斷的告訴記者先生小姐們,她家的酒比DRC的優。尤其是這兩家酒莊分別在Richebourg和Romanee Saint-Vivant都雍有葡萄園,因此媒體經常在注意這兩家"哪一家釀的酒評價比較高"或 "哪一家的酒可以賣的價格比較高"。

 1988年時,Robert Parker Jr. 將Lalou Bize-Leroy第一個生產年釀的酒給了98分最高分,而DRC的葡萄酒只拿到90分。甚至在美國市場, Lalou的葡萄酒價格竟然超越 DRC的價格。

Romanee Conti    Romanee Vivi.jpg

看了這一期Decanter之後,對於22年前那些反對Bio這種依照星體運行演譯出來的獨特農耕方式的DRC董事會們,看到Decanter 訪問Aubert de Villaine會做何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