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國  

【阿部寬飾演軍神,上杉謙信】

上杉謙信像

【真實生活中的上杉謙信長這樣~】

 

最近迷上日本NHK大河劇,為了搞懂戰國時代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古今地理位置對照和時代背景文化,買了一些書回來K。發現原來16世紀時,隨著天主教傳入順便也將葡萄酒傳入了日本。史料上記載,早在四百多年前日本的戰將們就已經開過過品酒會囉!

 

之前電視劇演的【天、地、人】中的男主角"上杉謙信"是出了名的愛酒。每次出門打仗前都會用頭盔斟滿滿的酒喝完再上。以當時日本古代的頭盔容量來計算的話,至少有一瓶750ml葡萄酒的容量吧?

 

原來,是真男人的話都要喝葡萄酒啊!

 

================================

截錄文章一篇分享之~

 

日本國造的葡萄酒,據說是在元祿時期(西元1688年~)開始生產的。可是,早在日本戰國時代,飲用葡萄酒便已成為當時武將們的愛好之一。

當然,當時的葡萄酒是由海外輸入的,也就是所謂的「南蠻物」。

 

既然是武將們的愛好之一,當然就留下了許多軼事。例如:

豐臣秀吉(西元1537年~西元1598年)在降伏九州的島津氏後的回程裡,曾經登上停泊在福岡箱崎的葡萄牙船,當時所飲用的就是葡萄酒。

還有藤堂高虎(西元1556年~西元1630年)在慶長十三年(西元1608年)時,寫給家臣們的書信裡,特別提到要小心飲用葡萄酒這件事。

除了這些和葡萄酒有關的軼事外,也曾經留下石田三成(西元1560年~西元1600年)曾經召開品酒會的紀錄。

 

當時一位叫做神谷宗湛(西元1553年~西元1635年)的茶道家,在日記裡留下了關於這場品酒會的紀錄:

「慶長二年(西元1597年)二月九日,石田三成主辦了一場茶會。出席者有:宇喜多秀家(西元1572年~西元1655年)、伊達政宗(西元1567年~西元1636年)、小西行長(西元1555年~西元1600年)與神谷宗湛。用過一服茶後,大家沒有主題地隨意談天。之後,在鑑賞茶器時,也一併品嚐了海外經長崎送來的葡萄酒…」

 

也就是說,這不僅僅是茶會,其實也是品酒會。

而且,常令人覺得不知變通的石田三成,竟然也會拿珍貴的舶來品和大家同樂。

令人遺憾的是,日記裡並沒有記載,與會眾人品嚐葡萄酒後的感想。

當時的歐洲人,也知道日本人喜歡喝葡萄酒。常把葡萄酒拿來當成小禮物,送給日本人。

順便一提,德川家康(西元1543年~西元1616年)的遺物中,有名為「ふとす」的物品,指的其實就是葡萄酒。

 

文章節錄於【戰國日本】,遠流出版社,作者:茂呂美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