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 

 810日,中國前三大葡萄酒公司爆發毒酒事件,造成股票大跌。起因為有媒體在微博上發佈消息稱,記者  將三家國內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送國家食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檢測,均檢測出多菌靈或甲霜靈農藥殘留,張裕葡萄酒殘留值超過另兩家。

"多菌靈"和"甲霜靈"又是個甚麼樣子的農藥呢? 

多菌靈和甲霜靈為低毒殺菌劑。中國允許用於包括葡萄在內的農作物的病害防治,在全球廣泛用於穀類、蔬菜、水果等農產品。在歐洲,如不是 Organic或 Biodynamic認證的葡萄園,為了防治葡萄白腐病、黑痘病、炭疽病。在葡萄展葉後到果實著色前,使用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250500倍藥液噴霧,每隔1015天噴一次。

目前,葡萄酒生產的國家標準對葡萄酒中多菌靈,甲霜靈的最大殘留量沒有規定,僅在GB2763-2005《食品中農藥的最大殘留限量》中對葡萄中多菌靈、甲霜靈的限量標準做了規定。

不知各位是否還記得幾年前可口可樂美汁源果粒橙含禁用農藥多菌靈事件?當時專家稱多菌靈可致腦麻痺、肝臟腫瘤(肝癌)!雖然可口可樂出面說明並坦白的承認旗下產品“果粒橙"含有美國禁用農藥多菌靈,但也表示農藥含量極低,並沒有超出安全標準。但是令本人不解的是……….多菌靈已被美國列為農業禁藥之一,既然是禁藥,怎麼還會有食用安全標準這件事?

第二天811日,張裕緊急召開新聞發佈會進行解釋,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食品生產監督司副司長畢玉安等6國字型大小專家與張裕葡萄酒總經理周洪江一道正式回應了該事件,從多個角度闡述產品品質沒有任何問題,農藥殘留符合標準,不會給人體健康帶來影響。國家食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公佈的檢測資料結果也顯示,此次媒體送檢樣品中,多菌靈送檢樣品最低含量為0.00157mg/kg,最高含量為0.01942mg/kg,而歐盟限量標準為0.5mg/kg;送檢樣品甲霜靈最低含量為0.00211mg/kg,最高含量為0.01414mg/kg,而歐盟限量和國內標準均為1mg/kg

唉~~~都已經說是致癌農藥了,怎麼又是一則農藥殘留對人體不會有任何問題的官方說明。

 

P.S

新聞截取自【中國金融界網站 http://www.jrj.com.cn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多菌靈和甲霜靈的資料,請參考以下連結:

甲霜靈農藥:http://baike.baidu.com/view/143520.htm

多菌靈:http://baike.baidu.com/view/360604.htm

可口可樂承認“果粒橙”含禁用農藥多菌靈-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107/8714231.html

 Story of Wine

  

 

 

 

 

 

 

 

 

 

 

 

 

arrow
arrow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