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folds.jpg頭還是重重的,雖然已經過了24小時。這就是喝了二氧化硫的代價啊!明明知道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還是忍不住喝了~~誰叫它是”Penfolds” 呢? 對澳洲葡萄酒品牌熟悉的人應該對Penfolds都沒辦法抗拒吧! 其實,為了要分辨好酒,還是需要偶而品嘗非有機的紅酒,這樣在選有機酒時才知道味道好壞啊~總不能打著有機的名號賣葡萄汁吧? (繼續掰阿,找藉口…….)

 Penfolds,澳洲最偉大的葡萄酒,之所以出名起因於1999年的葡萄酒拍賣會場上以台幣50萬元決標了一瓶1951年份的Penfolds Grange而聲名大噪。 2004年時又以台幣110萬售出。目前,這瓶酒全世界應該不超過20瓶了吧! 聽說市場上已有假酒混在其中銷售。

 如果注意一下市場上的宣傳,會發現許多葡萄酒莊會強調釀酒所用的橡木桶是”French Oak”。和美國橡木桶比起來,法國橡桶所釀的酒還是被公認為是best of the best。但,Penfolds Grange 卻是用美國橡木桶加上南澳出產的Shiraz所調配出來的,而它獨特的煙熏味加上甜甜香草味幾乎已成為南澳Shiraz的經典。 也是澳洲各酒莊一直想模仿的味道。 一開始決定捨棄法國橡木桶而採用美國橡木桶的Penfolds Grange 釀酒師Max Schubert 應該是位判逆性很強、意志堅定的男人吧! 否則怎會偷偷摸摸的背著公司以不被當時允許的方式私釀酒,還在酒窖中挖的一個洞,砌一面假牆把酒藏在洞中達數年之久。

 撇開Penfolds的傳奇性,澳洲某位無聊的葡萄酒作家想知道這一代的澳洲人是否認為Penfolds Grange是一瓶好酒而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中做了一個簡單的問倦調查。問卷PO出後的六小時內收到516個網友回應。結果72.8%的澳洲人答案是”NO”,剩下的27.2% 中參雜著”YES”,”maybes” 和 “ I don’t know”. 怎麼會這樣?

 原來,Penfolds Grnage每一年所採用的葡萄都來自南澳各個不同的葡萄園,如果釀造去年Grange的葡萄園品質不佳便選擇另一塊葡萄園的葡萄以確保釀酒品質的一致性。 既然葡萄是買來的,當然也可以將同一批葡萄賣給別的酒莊釀出品質相似的酒。 所以大部分回答’NO”的澳洲人其實是認為澳洲其實有許多酒莊可釀出跟Penfolds Grnage口味相差不大的酒卻只需花三分之一的價格,那Penfolds跩個甚麼勁兒啊? 另一個原因是近年來澳洲人自己開始偏愛口味比較清爽的Pinot Noir,對口味厚重的Shiraz並沒有那麼的熱衷。

 當晚喝的是2005 Bin 28和2008 Cabernet-Shiraz。為了比較之間的不同點,一晚上就看到一個奇怪的女人左、右手各拿一杯紅酒,聞了左邊那一杯再聞右邊那一杯。喝了右邊那一杯又喝左邊那一杯。當Pub 駐唱的樂團主唱一邊扯著喉嚨唱著”All I want to do is making love to you….” 時,發現,為何這兩瓶酒的味道怎麼相似,年份不同,品種也不同,應該會有明顯的差異才對吧? 只能說現代釀酒師都太厲害了,讓每一瓶酒喝起來的味道都差不多…………..

 

附註: 對Penfolds 有興趣的話,以下是澳洲評論家公認最佳的入門款年份和品項:

  • 2004 & 2005 St.Henri Shiraz
  • 2004 & 2005 Grange
  • 2005 Bin 138
  • 2005 & 2006 RWT Shiraz
  • 2005 Bin 389 Cabernet-Shiraz
  • 2006 Bin 128 Shiraz
  • 2006 Bin 28 Shira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