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有機葡萄酒的品酒會時經常有人會問"二氧化硫"對人體的影響。 其實,每個人因體質的不同所顯現出來的徵兆也不同,如有些人一喝到二氧化硫含量高一些葡萄酒便會出酒疹,但也有一些人臉不紅, 氣不喘的一點事兒都沒有。但要注意的是,有氣喘病的人千萬不要碰二氧化硫高的葡萄酒,國外曾有病例顯示喝葡萄酒造成氣喘發作的病例。

在這邊也分享一篇香港葡萄酒達人,黃瑞彪的一篇文章說到二氧化硫,以下是轉載自文章的部分:

黃瑞彪 

" 近年本地愈來愈多小朋友患有哮喘病,可能是對動物的毛髮敏感,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最近跟一位患有哮喘病的朋友一同吃飯,她提出疑問:不知患哮喘病者是否適宜飲葡萄酒?最基本的答案,是要先了解引發哮喘的因素。假若哮喘是由硫磺成分引發,那就絕對要避免飲葡萄酒了,皆因葡萄酒含有二氧化硫,只有極少數的有機葡萄酒是沒有這種成分在內。若果敏感並非嚴重,那就要選擇含有較低硫磺成分的葡萄酒。

  簡單來說,二氧化硫有助防止葡萄氧化,在發酵的時候,葡萄的酵母菌會釋放出二氧化硫,以每公升的酒計算,便含有十至十五毫克的二氧化硫。假若是對亞硫酸鹽過敏的人士,吸入一至三毫克的二氧硫磺,就會引發敏感反應。這樣說來,患有哮喘病的朋友豈非缺少了一種人生享受?那又未必,大部分有機葡萄酒含有的二氧化硫比一般的葡萄酒少一半,病患者可考慮選擇這類型的葡萄酒。不過大家要留意,超市有時會售賣一些較便宜的盒裝葡萄酒,這類葡萄酒所含的二氧化硫含量最高,對二氧化硫敏感的朋友,一定要留意。當然,最好還是多聽醫生的意見,再選擇適合自己的「那杯酒」。 "

資深酒評家,擁有葡萄酒科技及葡萄培植學碩士,提供相關的顧問服務,個人網頁: www.terencewo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