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自己的個性很”難搞”,難搞到巷口的7-11買個下酒的零嘴都要把成份說明, 卡洛里多少看清楚。 路邊攤挑個水果要問老闆品種是什麼? 產地在哪裡? 怎麼種出來的? 到酒專買葡萄酒,打工的店員通常都會被問的不是快哭出來了,就是想拿掃帚轟客人,以為我在故意找他麻煩。但是……將自家賣的產品稿清楚不是一個做sales的本份嗎? 怎麼可以怪客人難搞呢? 對吧!

 

就拿今天下午發生的事舉例,陪友人到一家裝潢高雅,設備先進的葡萄酒專選酒,撇見一支Pinot Noir美國粉紅氣泡酒,售價台幣2,600。心想, 咱們家那支粉紅100% Pinot Noir 粉紅Cava也不過一千大元出頭,法國Moet Chandon基本款也兩千大洋有找,那這支美國粉紅氣泡酒一定有什麼過人之處囉! 忍不住就開問……

第一個問題: 請問這是什麼釀造法做成的氣泡酒?

“嗯……是…..一種很特別的兩次發酵的方式做成的。” 可愛的美眉用著她那時下流行的厚厚的假睫毛看著我回說。

第二個問題: 那是【香檳釀造法】還是【夏馬槽】二次發酵法?

“…………………妳等我拿資料看一下,上次有廠商來幫我們上過課。”

可愛的美眉轉身至櫃台翻出一份講義,指著一個英文”Charmat”說是這一個。

 

通常,價格最貴的是傳統【香檳釀造法】,完全按照法國香檳地區釀造法釀造,經過兩次發酵。加上6~8週每次只能轉45度角的轉瓶程序,讓沈澱物集中在瓶頸部位後,除渣裝瓶。目前全世界只有香檳和Cava是採【香檳釀造法】,差別在於釀造的葡萄品種不同。 也因所耗的人工和時間成本不可少,相對的市場售價也較貴。

轉瓶 

 

而【夏馬槽】方法則把base wine(第一次發酵後的still wine)放於密閉酒槽內二度發酵,製造氣泡。這個方法工序較少,較為便宜。義大利大部份的Prosecco氣泡酒都是以Charmat方法製造。

Flowchart  

好吧~~它是【夏馬槽法】,那…….是躺很久嗎? 所以價格不菲?

第三個問題: 窖藏多久的時間?

“………………..我打電話回公司問…..”覺得可愛的美眉有點緊張,講話在結巴了。

在可愛的美眉跟公司通電話的同時,我已忍不住拿出NB,上網將資料查清楚……答案是12個月。

 

夠格的氣泡酒至少要裝瓶後窖藏12個月以上,時間越久,價格越高。目前試過的是窖藏13年的Salon, 1997年份。喝一口是會感動到流眼淚的……

CAVA  

 

“對不起,公司沒這方面的資料ㄟ~” 可愛的美眉回來了。

“沒關係,我覺得這一瓶有點貴,我看看別的好了。” 以為我是來踢館的就慘了,還以為在欺負小朋友咧!

“現在買有活動可以打八八折喔~”

並不是所有來買酒的人都是價格打折,便宜就好,OK? 誰不知道你們都是把價格先抬得高高的等客人砍。又不是第一天買酒。

最終,只點了一杯Riesling單坏白酒,什麼也沒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