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會問自己,辦這種上山下海尋找自然食材,又將台北的大廚連拐帶騙的邀來花蓮辦一場不輸給台北飯店餐廳的創意料理品酒會,為的是甚麼啊? 還不就是想將大夥抽離大城市的繁忙步調,好好的坐下來,靜心,緩慢的品嚐食物和葡萄酒本該有的風土味,並在品嚐的過程中將味蕾的知覺找回來,將遺失的記憶翻出來。

 

上星期,冒著颱風天的大雨和小袁師傅親自去了一趟花東尋找這次品酒會的在地食材。去了花蓮傳統市場找原住民部落媽媽的菜攤,去了台東成功漁港找新鮮的魚貨……才發現台灣沒見過,沒吃過的食材實在是太多了……

 

 食      

  

【主廚篇】

  

小袁師傅曾經在學學文創食堂擔任行政主廚、講師。也在晶華酒店日本料理,野草餐廳擔任主廚,並曾接受過TVBS一步一腳印電視專訪。

最大的願望是在台東買一塊地種田。 小袁師傅做的菜有大飯店主廚的刀工和擺盤,但確吃不到大廚的匠氣味兒。

每一次的料理對他來說都是一次即興創作,因當時取的的食材來決定當下該做甚麼菜。

所以…….你絕對不會吃到小袁師傅同樣味道的菜兩次!

 

小袁師傅  

當天小袁師傅請客讓我們領教了化腐朽為神奇的料理:

  

“馬鞭魚”一魚三吃: 沙西米 + 快炒 + 湯

  馬鞭魚  

一魚三吃  

 在地食蔬隨意料理

食    

菜

光是平日的家常菜都可做到如此,不知豪華大餐會長的如何?

 

當日的品酒大餐,小袁師傅針對這一套酒設計了以下的菜單:

 

 

【品酒會創意料理菜單】

  

前菜1:”奇香妙草”出產的油醋醃漬台東手釣海魚與有機甜椒

前菜2:清煮原住民時蔬搭台東飛魚卵鹹魚醬

 

主菜1:原木燻烤大蒜”石碇”溫體豬肩串

主菜2:普羅旺斯香料燉煮”宜蘭”櫻桃鴨佐”月荷塘”米飯

 

甜點:烤”瑞穗”牛奶脆花生糕搭香草有機雞蛋醬

 

 

 

【住宿篇】

 

這次我們還是會住在羅山有機村的民宿,【月荷塘】和【羅山的家】。

 

在這兒,可以不用顧慮餐廳要打烊關門,不需計算著最後一班捷運何時開,更不用擔心回程路途遇到警察臨檢。

 

你可以慢慢的吃,緩緩的喝,就算睏趴在餐桌上睡著,我們可以直接將你扛回民宿的床上安眠。

 

然後,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也不會有Room Service 催你Check Out!

 

 

 

【有機葡萄酒篇】

 

Winery     

 

  

關於這次品酒會搭配的有機葡萄酒,我們選了來自西班牙瓦倫西亞產區的一個有機精致型小酒莊。

提到瓦倫西亞腦海就很容易被甜甜的滋味佔據,因為這裡最出名的就是甜點酒(dessert wine)啊!

根據考古學家對於當地的挖掘以及研究,大約從石器時代開始,瓦倫西亞地區就已經開始有人在種植葡萄。

 

而大約到了羅馬人統治時期,葡萄酒產業才開始真正興盛起來。

其實從古代作家的作品中也不乏看見描述瓦倫西亞的葡萄酒產業,如 1478 年當地一位著名於編寫以及翻譯醫書的學者 Arnau de Vilanova 在《葡萄酒集》(Liber de Vinis)一書中就描寫了許多關於葡萄酒的文章,並且把葡萄酒與健康做了一番論述。

 

因為地中海以及地形高度不同,導致各地區的氣候各有差異,離海洋越遠的城市其大陸性氣候就越明顯。

因而無論身在瓦倫西亞的哪個角落,都能感受到溫差之大,最低的時候可以到零度以下,最熱的時候卻可高達 35℃ 以上。

 

瓦倫西亞的葡萄酒莊從大大小小家族經營的,到行銷國際企業經營的都有,因此無論是獲獎無數的頂級好酒或是一般餐飲享用的佳酒,瓦倫西亞出產的葡萄酒都能滿足人們的各項需求。位於西班牙東岸的瓦倫西亞原產地名稱保護(DO Valencia),共包含四個產區,分別為:瓦倫丁諾(Valentino)、圖里亞高地(Alto Turia)、莫斯卡特(Moscatel)以及科拉里亞諾(Clariano)。

 

安圭拉酒莊屬於科拉里亞諾產區, 科拉里亞諾位在瓦倫西亞最遠的南方,面向地中海,地質上比較粗糙,且多是丘陵地,所釀出的白葡萄酒顏色彷如稻草一般淡雅,紅葡萄酒則如紅寶石一樣瑰麗。將酒放在鼻字前面一嗅,就會發現濃厚的香味是如此讓人難以忘懷。

 

 

Wine Maker   

 

 

酒莊的主席釀酒師Diego Fernandez是土生土長的瓦倫西亞人,在法國唸完葡萄酒大學,在法國工作多年後決定回到家鄉釀酒。

頂著高學歷新世代釀酒師的頭銜,同時也是瓦倫西亞米其林餐廳Las Rejas Restaurante主廚Manuel de la Osa私人酒莊的專屬釀酒師帶回瓦倫西亞的不只是法國精湛的釀酒技術,也帶回了葡萄酒最重要的靈魂…..Terroir、風土的概念。

 

如何完整忠實的將瓦倫西亞多變的地中海型加上大陸型微氣候薰陶之下的西班牙原生葡萄品種之Terroir呈現出來, 而不像以往只是一昧的迎合市場大眾的口味製造大量低價的葡萄酒便成了這一批新世代釀酒師的使命。

 

安圭拉酒莊(Bodegas Enguea)成立的時間並不長,酒莊成立於1999年,至今才不過十多年的光景。但是,近年來每一瓶端到比賽台上的葡萄酒一定會抱個獎回來。通常,有機葡萄酒小酒莊當年年份的葡萄酒得到金牌可以說是偶然,但一連三年不同年份都可拿到金牌可見酒莊不論在葡萄園的管理或是釀酒的功力上並不輸給中大型的有機酒莊。

 

 

每一瓶都得過獎的有機葡萄酒~

bottle group  Awards    

    

 

【行程細節】

 

【日期/ 時間】: 2012/7/14 (六) ,下午 6:30 pm.

 

品酒會採戶外燭光晚餐,營火烤肉。雖然現場備有防蚊措施,但還是請備妥個人防蚊設備。如遇天氣不佳,將改為室內進行。

 

【住宿】: 民宿【月荷塘】和 【羅山的家】

 

【人數】: 23位為上限。

 

【收費】:

 

成人每人NTD$3,600 (一泊二食,含早餐、晚餐套餐佐有機葡萄酒。) 兩人一床,如一人睡雙人床需補差額。

 

兒童(18歲以下) NTD$2,800 (一泊二食,含早餐,晚餐套餐。)

 

 

【交通】: 自理。(建議提盡早訂火車票來回票,旺季外來旅客多,一票難求。)

 

建議火車班次:

台北~富里: 自強號 228班次。下午13:20pm開車,下午18:03到達富里。

高雄~富里: 自強號 231班次。下午12:40pm開車,下午16:15到達富里。

 

如搭火車到富里車站,請告知抵達時間和班次,安排接送。

 

【如何報名】:

 

有興趣者點選【活動網站】報名並於繳交訂金以便保留名額。

    

arrow
arrow

    storyof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